(白節仔)

毒性:神經毒

 黑白相間,頭部為橢圓形。 主要為夜間活動。以魚類、爬蟲動物、小型哺乳類為食。 性情極為溫和,除非遭到極為嚴重的威脅,否則很少主動攻擊人。  分布低海拔地區,常出現於鄰近水域之開墾環境,如水田、溪流或水塘邊。

(飯匙倩)

毒性:神經毒

 黑褐色,當其興奮或發怒時 ,頸部會昂揚擴張呈扁平狀,平時很少主動攻擊人。 主要在日間活動,卵生,以囓齒類、蛙類為主要生物。 分布於低海拔地區,喜好較為乾旱的農墾地、果園、雜草與灌叢混生的山坡地等環境。

 

毒性:出血性

 頸細頭大且呈明顯三角形,吻端向上翹起,身體極粗,體兩側有明顯的黑褐色正三角形斑紋。 日夜均會活動,受到侵擾時立即將頭部昂起呈警戒姿態,但不隨意攻擊。 分布於東、南部中、低海拔山區,息於闊葉林、竹林與少干擾的溪谷等環境。喜於岩壁或岩石上曬太陽。

毒性:出血性

 中小型,頸細,頭部大呈三角型,體背為棕褐色,並有一系列不規則形的黑色斑塊。 主要於夜間活動,以囓齒類、鳥類為主要食物。部分個體具較強的攻擊性,遇晃動之光影便立刻攻擊。咬傷人比率最高的蛇種。 普遍分布於全省中、低海拔地區主要的棲息地為農墾地、溪流邊及樹林。 

赤尾青竹絲(赤尾鮐)

毒性:出血性

 小型,以綠色為主。 數量很多,且棲地型態極為廣泛。常纏繞於灌叢或矮樹枝上休息或靜待蛙、鼠鳥類等獵物經過捕食之 。多夜間活,卵胎生。 普遍分布於全省中、低海拔地區,主要的棲息地為農墾地、溪流邊及樹林。 

赤尾青竹絲 VS 青蛇
 赤尾青竹絲的頸部細長,頭呈明顯的三角形;青蛇頭部則為橢圓形。
 赤尾青竹絲的身體兩側有一條自頸部延伸至尾的白色縱線;青蛇則無。 
 赤尾青竹絲之尾部為磚紅色;青蛇則為通體綠色。大部分雄性赤尾青竹絲體側的白色縱線下,尚有一條紅色縱線。

鎖鍊蛇(鍊仔蛇、圓斑蛇)

毒性:混合毒

 中型,頭呈長之三角形,體色為鐵灰色,有連串鍊狀之卵圓形黑色斑紋。日夜均會活動,卵胎生,以鼠類為主要食物,行動緩慢,受驚擾時會發出刺耳的嘶嘶聲。主要分布於南部與東部地區,數量稀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